2007年12月24日

林彪坠机后众人的态度

叶剑英:

以林彪在军事上的成功,如果不是在家庭这个看似盘根末节的政治上犯错误,就会顺利越过70年障碍,那么被清洗打倒的就是总理、我、向前

等将帅,然后在主席逝世后......主席可以讲是以错破党,没有领袖魄力难做到。

摘自《叶剑英副主席接受中央两报一刊要参记者答问》(1978年8月18日)

彭帅:

当专案组宣布林彪反党事件,让其揭发交代林彪的问题时,彭德怀说道:“不要着急。四五十年的事,―下子想不起来,慢慢地回忆回忆。”“脑子受了刺激、思想总感到不痛快。” (1972年1月8日)“他们要我写林彪和高岗的材料。我不清楚。” (1972年6月9日)“给我钢笔,

我想起一点就写一点。高岗、林彪都是反革命,还有彭德怀。” (1972年6月11日)“打电话给周总理,我相信他是革命的。这样把林彪杀了

我有意见,他死我不同意。叫周恩来总理来亲自参加这个审查。请打电话给周恩来总理、董副主席,叫他们来亲自审我,我不活了。” (1972年8月23日)

陈云:

林彪去世的消息传导江西陈云那里,陈云说了一句话:“林彪比我小两岁,毛主席马上就要叫我回京了。”

李先念:

少年怀党,青年研战,中年主军,晚年叛国。

邓小平:

林彪不死,天理难容。

陈毅:

林彪是个逃兵。

蒋介石:

“毛泽东去一臂矣!林彪死了。”

朱德:

林彪坠机的消息传出后,朱德来到董必武的住所串门,两人谈了很长时间。董必武的女儿董楚青,在她的回忆中这样写道:“1971年的一天,我的爱人张力理经过客厅时,看到父亲和朱老总并肩坐在沙发上,两人挨得很近,说话的声音很小。”

周恩来:

林彪死了。当身处人民大会堂的周恩来看到由我国驻蒙古大使馆送回的林彪坠机的照片后,当其他国家领导人怀着不同的心情相续离开后,当东大厅只留下周恩来和纪登奎后,周恩来终于不能抑制自己内心的痛苦,撕肝裂肺地嚎啕大哭起来。纪登奎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不解地轻声问总理:“总理,总理,林彪一伙摔死了,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应该是最好的结局了,你应当高兴,对不?!。”周总理脸上老泪纵横,摇着头,声音嘶哑地反复说:“你不懂,你不懂!。”

毛泽东:

在林彪事件的重创下,毛泽东大病一场。(来自晚年周恩来)有人撰写文章称他噩梦连连,梦中紧呼:亲密战友,亲密战友。(来自李志铭的回忆)

勃列日涅夫:

闻讯后发出三声"可惜".

还是彭德怀:

“林彪有四个方面我反对:一、并冈山说我放弃根据地;二、会理会议推彭德怀上台实际上是他自己;三、解放战争对打败蒋介石有怀疑,炸鞍山钢厂;四、他对抗美援朝不满,说中国和美国物资差别太大,不能打。”